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资讯>>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汉画像石拓片展
 

汉画像石是介于平面绘画与立体雕刻之间的一种特殊艺术类型,具中国特色的造型样式。表现技法“拟绘画”和“拟浮雕”,前者依赖外轮廓与线条甚至色彩来表现物体形象,后者更强调体积感,接近于浮雕。作为墓葬文化的衍生艺术,汉画像石图像主题涵盖了两汉社会中现实存在的人物与生活情景,流传的历史故实与人文传说,虚构的神话与鬼怪,营造出时人眼中的幽冥世界、理想家园。画像造型以写实性为基调,对视觉经验夸张变形,延伸游离的神秘形象,其象征意义高于再现意义。它普遍存在于地区传统,等级阶层,图像雕凿者个人及派系特征,融入当时的流行风尚中。

画面整体多采用平面化方式消解深度,散点透视,将主体“充溢”和“均匀”地平列与并置,并以许多次要图像填白,以大小比例的不同在视觉上对满构图进行调节和补充,影响画像石形式与风格的重要因素主要是趣味与审美习惯,这些方式也多被而后的中国画所继承。

观图视像,艺无古今。对艺术永恒性的信仰,使我们在观察汉画像石时,在欣赏中消弭了时间的隔阂,倾心于其纯形式的东西,即造型、构图、透视,具体的制作方式,以及形式与精神的联系。

本次展览展出的画像石拓片,是宣纸水墨、雕刻与前年沧桑历史的结合物,是中国传统浮雕的水墨转换版本,是中国的另一种特殊艺术形式。所选图像的艺术意味,从山东深沉厚重的历史情怀,到江苏饱满殷切的盎然古意,再到河南朴拙神异的悠扬楚音,作品无不形意相彰,望之趣味盈然。

展出时间:2014年11月20日-2015年3月15日

开馆时间:8:30-11:30 14:30-17:20

法定节假日、学院寒暑假闭馆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