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资讯>>正文
   
丰子恺艺术研究展在美术馆隆重开幕
 

2006年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推出了“大师”系列专题片,其中”大师丰子恺“的第一段话是这样说的:”这样的画在他以前没有人画过,在他以后也没有人画过。当年,他的画很便宜,老上海弄堂里的理发店,澡堂子、馄饨摊上都会挂着他的画。小商小贩、纤夫脚夫都要传阅他的画。老人小孩,甚至文盲都喜欢他的画,他的画简约、洗练,甚至简单。爱他画的人说,这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师,不以为然的人说,他的画不中不西,难登大雅之堂。然而不管怎么样,画家画出了他人生的率真、儒雅、恬静和优美,画出了他永远的悲悯和仁爱,蕴含了他人生的辛苦和坎坷,也映出了他高尚的人格与深远的思想····”的确,丰子恺的画风在中国绘画史上是另类的,独树一帜的。然而他的画却如此喜闻乐见,如此的富有人缘。我们无须看画的作者,只要一看画风就一目了然,我们也无需讲解,老人小孩,甚至文盲都能明白画的内容。

这就是“子恺漫画”。他介于中西绘画之间,笔墨情趣、构图方法是东方的,而人物造型、远近透视是西洋的。画材皆取之乡土民间,街头巷尾,给人以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几乎每画必有题或有诗,诗画相得益彰。丰子恺先生曾说:“漫画是介于图画与文学之间的画种。”这是他作画观点,同时也是子恺漫画创作的灵魂。

正是因为子恺漫画简单易懂,喜闻乐见,而且又具有浓郁的乡土风格和民族特色,2013年4月中央文明办便采用了子恺漫画作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宣传海报,一时间子恺漫画再次风靡全国。

今天我们在此集中展示丰子恺原作及画风传承人丰一吟、吴浩然的临摹作品,不仅仅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漫画艺术,同时也是诠释漫画中所蕴含的真善美和人间情味。

10月16日上午,丰子恺艺术研究展在美术馆隆重开幕。

副院长贺荣敏主持此次画展的开幕式

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发表讲话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发表讲话

丰子恺美术馆馆长、丰子恺艺术传承者吴浩然先生发表讲话

开幕式现场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