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资讯>>正文
   
展讯|“形形色色—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表现性绘画工作室纸本作品展”在我馆展出
 

 

这次展览的纸本,是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表现性绘画工作室成立14年来部分学生的作品。

由段正渠教授主持的表现性绘画工作室,成立于2004年。自成立之日起,就吸引了众多执著的艺术追随者,他们之中,既有已经成名的职业画家,也有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还有未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艺术爱好者。学生除年龄差距较大之外,也有着不同的学习背景,认识水平和绘画能力差别也很大。这也促使段正渠教授去寻找一种区别于学院教学模式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段正渠教授因人施教,尽最大可能让每个人都能发挥特长,走出独具个人特质的艺术表现之路。对造型能力较强、有较好画面控制能力的学生,他会让他们努力摆脱即有的习惯,建立自己更为主观和生动的语言方法;对艺术功底较弱的学生,他看重的是他们的朴拙和生涩的意味,尽力让他们在创作中保持这种特性。他也曾经让模特脸上涂上颜色,来造成一种陌生感,以此让学生摆脱惯性思维。

在教学实践中,段正渠教授不断尝试、探索,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他既尊重学院教学的传统,又不断进行稳妥的改革;既重视室内的知识传承,更注重走出去的灵魂感悟。工作室的课更多是在西北的山梁和沟壑中展开的,是在集中了古代雕刻和壁画的洞窟中展开的,或是在欧洲的博物馆和画廊中展开的。内外结合的教学,使他的学生艺术眼界大开,绘画水平迅速提升,已经逐步形成了各自的艺术风格和表达方式。从工作室走出的学生,有不少人在各类展览中有不俗的表现。

纸本教学,是表现性绘画工作室教学中重要的课程,也是最独特和最生动的课程,比较集中地体现了段正渠教授在长期的教学探索中所形成的教学理念。

表现性绘画工作室的纸本,不同于中国画、版画等纸上作品,亦区别于画在纸上的草稿类的素描和速写,而是一种“我手写我心”的独具个性的、风格鲜明的创作。无论是在绘画材料上,还是在绘画技法方面,段正渠教授一直强调要随心所欲、率性而为,抛开所谓的规范,摒弃所谓的模式,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创造出全新的作品。不怕稚嫩、不惧失败,在不断的摸索中寻找适合表达自己情感与感悟的艺术手法。

这次展览的纸本,很好地体现了段正渠教授带有实验和探索性质的教学方法的意义,展示了这种教学方法取得的丰硕成果。所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个性鲜明。从画面上看,既有对西北自然风景的描摹,也有对民间生活的透视;既有气势恢宏的大场景绘制,也有具体细微的小物件刻画,以及梦境般的幻想景象的抒写。从表现手法上看,也都呈现出技法与材料的丰富和多样性。不论是何种内容、何种方法,都体现出学生在表现性绘画工作室不断学习、探索、实践后找到的独具个性的艺术面貌和艺术表达方式。这些作品虽然达到的艺术高度不同,但都充满了鲜活、饱满、生动的气息,都以其独特性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无限的可能性。

刘进安先生对表现性绘画工作室的教学有过这样的评价:“段正渠教授用教学实践再一次为中国现阶段的学院教育提供了可贵的标志性参考,那就是:引导学生的另一种思考,点亮创作精神的火种。”

 

 

段建伟

2019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