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馆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馆内动态>>正文
   
油画系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油画系长期以来坚持“立足生活、关注社会、研究自然、以中融西”的教学理念,以培养油画专业人才为目标,重视学生专业基础训练,注重学生专业素质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求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总结,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关注当代,向当代艺术大师学习,将四年当中所学所感与所思体现在创作当中,在创作上要求学生努力探索和挖掘个人风貌。

油画系毕业创作课安排的做法是:学生在三年级第二学期和四年级第一学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搜集创作素材,之后采用开放式、师生对话式的手段、确定创作选题。创作期间要求毕业创作指导教师每周检查学生创作,系领导组织工作室主任和全系创作指导教师毕业创作汇看三次,随时监督学生创作进展,学生在完成一件反映现实生活、体现四年所学专业技能的作品之外,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完成其他作品。做到了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其长处。

各工作室根据系教学要求进行,在创作选题与形式风格上都在尽量凸显各自的风格特点,具体如下:

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是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以缔造具有创新精神的油画人才为目标的工作室,2002年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把创作课作为工作室的重点课程。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就开设有画家研究、意图呈现、创作素材收集等课程,目的是逐渐的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与创作能力。

中国精神工作室在2013届油画系毕业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强调在学习和传承油画独特的艺术语言的基础上着重发展学生的个性思维.通过对油画艺术规律的认知和发掘,创造出具有社会性,文化性,精神性等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思考的艺术作品.通过创造者对当下社会和生活的感知出发,确立创作意图,明确语言表现,从而达到本工作室毕业作品的创作要求.

印象表现工作室着重强调绘画语言的表现性研究和自西方印象主义以来用色彩造型的创作方法。结合当代造型艺术教育的诸多成就,融汇中国文化的审美内涵,努力打造新时期具有中国特色和东方审美需求的色彩造型体系。

民族化工作室2013届毕业生毕业创作的整体情况比较符合工作室的教学要求。民族化不是图式化、风格化,更不是题材的限制表现。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的审美意识和自发的创作要求。这一届的毕业生大都能做到独立选材,独立思考与主动交流的良好创作状态。从画面效果方面来看,虽有一些生涩的现象,但整体的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当代艺术在时间上是伪证原艺术,在内涵上是指具有现在精神和具备现代语言的艺术,我们当代工作室所研究的不仅是技法与材料的现代性,还有大众置身于今日社会生活的感受,力图反映出今天的时代特征以及当代大众的心得。绘画没有捷径,只有通过泛滥才能懂得节制,我们在创作实践的过程中进行材料的实验。在生活中积累素材,对生活进行“化简”。在“质疑世界”的探索精神中完成能够表现艺术家自身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作品。

新现实工作室以对油画艺术的优秀传统的学习和研究为契机,吸呐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华,关照自然,关注现实,研究人文,追源绘画艺术之本,讲求油画艺术语言表达的纯粹性,树立学生健康的艺术观,通过系统的教学过程提升学生本真的审美意识和油画表现能力。

2013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于6月15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油画系135位毕业生300余幅作品,欢迎各位同仁对我们的教学和同学们的作品给予指正、批评。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