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资讯>>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2014年本科工艺美术系毕业作品展
 

西安美术学院2014年本科工艺美术系毕业作品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当代手工艺”(Contemproray Carft)是由工艺美术系提出的明确的学术指向,其含义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带入手工艺创作,使作品超越原有工艺美术作品单纯着重技法研习、过度重视材料语言、形式美即为一切的局限, 探索艺术创新观念与语言材料的关系,从而具备艺术的内涵和实质。作为工艺美术系明确的教学方向, 2006年我系实行工作室教学改革起,同时开始了当代手工艺方向的改革和探索,这一具有前瞻性学术观点通过这些年教学活动的践行取得了一些成果,连续9届的毕业创作展便是证明。

2014年的毕业创作过程中,每个工作室注重不同的专业特色,在各自的学术方向上尝试与突破,在以工作室主任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带领下,学生们的作品从题材到内容、从材料选择到表现手法开始呈现出较成熟的面貌。当代手工艺受到其他艺术类型如绘画、雕塑、数字影像的影响,材料和形式语言和内涵的边界不断相互融合与拓宽,充满多元和交叉的探索。这些毕业作品敢于跨界,他们有的关注现实,立足于当代文化立场和个体感受表现对周遭问题的思索与判断,有的投射当代人心态,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反应当下复杂的心理和社会问题;有些作品关注环保,以易得、廉价的废旧材料为主角创作出媲美Junk Art(垃圾艺术)的佳作,有的着重作品的功能性,在产品设计的基础上大胆构思,突破原有设计类型的僵硬与冰冷,使之有了温度和人情味儿。学生们用作品或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或对艺术Icon幽默搞怪,他们年轻的创造力和热情让今天的当代手工艺完成了从形式到内容的渐进和突破,使这些手工艺作品有了被并置在整个当代艺术体系下讨论和评价的可能性。重视社会需求,回应人文关怀,正在成为当代手工艺艺术实验的核心倾向。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