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展览资讯>>正文
   
预告 | 画迹·长安——吕智凯水彩艺术展 在学院美术馆开幕
  美术馆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单位: 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  


 学术支持: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        西安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


 学术主持:  许欲晓 


 策展人:   白茜 


 展览时间:   2024330—2024412日  


 开幕时间: 2024330日上午9:30  


  展览地点: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B馆三层展厅




展览前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三秦文化的脉络和内涵融会并贯穿于中国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在历史发展演变中,不仅延续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点,还积淀、传承、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思想意识、文化传统、开创包容精神。这片文化厚土上的每个历史遗迹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与文化基因,镌写了深刻的民族文化背景和独特的历史内涵,彰显着秦川大地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文化既是民族的血脉,也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追本溯源,固本通达,这是时代赋予文艺创作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吕智凯教授始终将艺术创作视角聚焦在三秦沃土之上,以个性鲜明的水彩艺术语言,挖掘、表达、阐释陕西深厚的地域文化内涵及其中蕴含的中华优秀文化特质。吕智凯教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华文化的传统优秀特质,凝练地缘历史发展,附丽传统文脉嬗变,以直观、直接的鲜活形象再现三秦大地的文化遗迹,通过艺术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独具秦风秦韵的艺术作品,展示着陕西文化魅力,讲好陕西故事。吕智凯教授的艺术实践为践行树立中华文化形象、增强文化自信做出了典型示范,也是有效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全面健康且蓬勃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画迹·长安》是吕智凯教授继《陕西水彩画史》后的又一力作。吕智凯教授以陕西历史遗迹为切入点,用水色交相的画面再现了三秦大地绵长醇厚的文化遗韵,中华笔墨与西方水色相得益彰,其中融入自身的文化理解和情感体悟,描绘出深沉、厚重的历史沉淀感,将随时间推移遗留在古迹上的岁月斑驳,呈现出耐人寻味的情绪,以艺术手法将三秦文化的内涵与外延逐渐扩大。


《画迹·长安》是可感、可知的历史文献再现,也是历史文化传承与民族文化传播的物化载体,更是当下中国形象塑造、中华文化精神转化为一种可见的社会效应和社会生存的重要实践形式之一。


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就是以艺术精品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与艺术向度,通过艺术创作将文化内化到时代精神高度,物化为独具地缘特色的艺术语境,砥砺民族艺术精神和独特哲学精神,以昂扬的姿态塑造国家形象、民族形象。


吕智凯教授多年来秉持心源真我的艺术思想,尊重艺术的真性与真态,驻足本我的灵魂根基,根植地缘文化,守正创新,创作出许多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深度的精品力作,以独具匠心的艺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发声,传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深沉语意,展现中国人民时代生活的鲜活姿态,用水彩语言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这对于塑造陕西文化形象,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具有重大意义。

朱尽晖

20243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