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资讯>>正文
   
工艺系毕业作品展
 

    工艺美术系的教学方向为“立足传统、面向当代”,鼓励学生在接触材料学习技法的同时吸取当代艺术创作思维,善于转化西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传统手工艺材料、技艺的同时,通过手工艺品表现自身个性、阐述观念,从而试图突破传统工艺技法的束缚,将手工艺的触角伸向其他视觉艺术门类,使手工艺当代化、多元化。由于观念的介入,手工艺作品从单纯的审美追求和炫技倾向转向表达材料的超越物性的领域,而观念的介入又影响了手工艺作品意义的生成,当代手工艺自此诞生。当代手工艺创作尝试突破原有的材料种类和技法的拘囿,立足于当代文化的立场和问题意识来选择各种合适的材料,开始追问艺术创新的观念与语言材料的关系,从单纯的形式追求过渡到观念和思维的创新表达。受到横向的其他艺术类别的影响,当代手工艺与艺术的边界趋于模糊,当代手工艺作品与纯艺术作品的语言形态和内涵同时呈现交叉综合的趋势。

    西安美院工艺系的毕业创作以年轻的面貌和充沛的活力探索了当代手工艺的多种可能性,如同达·芬奇在几个世纪前的所说:“可敬的工匠是世界的希望。”今天,作为与当代艺术有着密切关系的材料已经为越来与多的人重视,材料的属性的由封闭转向开放,作为直接接触材料并解释材料的艺术,当代手工艺揭示了材料从物质属性扩展到社会属性的表达的过程。当代手工艺作品以不同艺术倾向与其他艺术门类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共同构成艺术领域里的一股充满活力和魅力、突破局限、不断拓展的艺术潮流。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