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资讯馆内动态规章制度服务指南西美主页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资讯>>正文
   
美术馆、美术博物馆的公共教育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公共教育为我院的教学提供了一个更加拓展的平台,我院美术馆还承担学生的外出考察与民间艺术参观学习的任务,并不定期的举行学术论坛与讲座,为学生对民间艺术的学习、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我馆针对学生所承担的外出考察任务基本上是针对陕西民间艺术的,考察路线主要包括绥德、华阴、澄城、韩城、宜川、延安、安塞、凤翔、宝鸡等。考查内容主要包括:皮影、拴马桩、民居建筑、剪纸、农民画、石刻、泥塑、木版年画、刺绣、面具、马勺、木雕、陶瓷等。研究方法主要从地域特色的个案选题入手,提倡多学科的综合交叉,运用考古学、文化人类学、宗教学、民族学的内容和方法,建立可供比较研究的民间艺术谱系,从造型风格上划分艺术分期,提出了独创性的见解,具有极高的深度和广度。

自建立民间艺术陈列馆和文物陈列馆起,每月都会为我院各系学生提供多次民间艺术教学,由西安美院馆长朱尽晖教授亲自授课,民间艺术陈列厅 收藏了刺绣、泥塑、石刻、皮影、面具、马勺、木雕、陶瓷等十几万件的艺术精品,为教学研究提供了真实可感的资料。这项教学不仅培养了大量学生对民间艺术的兴趣,还为学生研究民间艺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我美术馆不定期为学生开展以民间艺术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与讲座,主要内容包括,刺绣、泥塑、石刻、皮影、面具、马勺、木雕、陶瓷的技法学习和对其历史研究。不仅是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民间艺术,还对民间艺术进入当代文化学术的主流做出了较大贡献,学术研究在全国艺术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水平,拥有凝聚学科研究的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served
    地        址 中国西安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电话:029-88249278  
陕ICP备05010976号-1